post_0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風雨同行20年

七月 24.2022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風雨同行20年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前稱「香港證券及期貨業職工會」)於2002年1月22日成立,今年已踏進了20年。雖然本會成立初期會員人數不多,只有百多人,現時累積有5400多人。

 

回顧當年成立目的是由一群從業員為了求生存,為了爭取維持最低佣金制,大家團結一起,合力對抗長期被壓迫而成立。由於會員的團結,業界的支持,加上本會以示威遊行作為談判條件,令當時政府答應撤銷最低佣金制實施的時間延遲一年,日後才作討論,這次的成功令本會在業界奠下長遠發展的基礎。

 

本會成立初期主要是由業界基層從業員組成,其實所謂從業員所組成,絕大部份卻是白領持牌人士,由於本會不畏強權,敢作敢言的作風,加上愛國愛港、公平、公正、公開、實事實幹的態度,立即獲得業界的支持和認同,促使政府和有關當局對本會採取重視的態度。發展到今天,本會的成員已包括不同工種、不同階層的業界員工,例如董事、RO(持牌負責人員)、合規、風險控制、客戶主任、分析員、盤房、後勤支援員工、資訊科技等等,基本上凡受僱於香港證券及期貨業相關工作的員工均可加入本會。

 

另外,2001年一個偶然機會引發我組織工會的念頭,當時為了符合證監會持續培訓的要求,我和一班業界從業員聚在一起聽課,當時的講課導師並非業界人士,但他在課程將近結束時說了一番奇怪的話,令我和幾位業界朋友感到非常迷茫和心寒。導師說:「你們再勤力也沒有用,你們都要面臨淘汰,無謂花錢和花時間讀CPT,倒不如早點轉行。」當時我們都不明白,便追問:「點解?」導師回答:「你們還不知道嗎?是政府的政策趕走你們,撤銷最低佣金制後,銀行就可輕易搶走你們的客,你們根本無能力和條件跟銀行競爭,而你們業界又不團結,沒有人肯為業界爭取,又沒有人幫你們出頭,你們一定死梗。」

 

我們幾個人立下決心成立工會,要把從業員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希望為業界、為從業員、為維持最低佣金制、為抗衡銀行侵蝕證券業、為本土中小證券和從業員的存亡,去打一場硬仗,本會因此而生。

 

那天之後,大家決定到處遊說和聯絡業界朋友,希望多些人站出來,一起為業界爭取權益。雖然遊說過程相當艱辛,但經過大家多翻努力,總算引起部份從業員和公司老闆的關注和響應,亦有人開始認同我們的觀點,既然有志同道合的人多了,於是便成立了「香港證券從業員關注小組」,並於2001年11月13日在潮江春酒樓召開了第一次記者招待會。隨後去信政府有關部門要求擱置取消最低佣金制,並約見當時財經事務局局長,為成立本會走出了第一步。

 

一群全無工會經驗的從業員去成立工會並不容易,我們遇上不少困難,也曾向其他團體和有經驗的人士請教,最後關注小組覺得如無其他工會支持和教路,只會廢時失事。因此,2001年11月24日與工聯會轄下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開會,取得該會的指導和幫助,成立了「香港證券及期貨業職工會籌委會」,以籌委會的名義開始招收會員,並建議成為工聯會的贊助會,但職工會享有絕對的高度自主權。

 

2001年12月14日籌委會舉行第三次會議,得到時任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先生協助向時任特首董建華先生遞交業界意見信,反對撤銷最低佣金制,同時籌委會也進行業界調查,是否支持上街遊行抗議。籌委會在很短的時間內,開了多次小組會議,但由於政府有關部門一直漠視業界的要求,籌委會最後決定號召業界人士,於2002年1月24日下午5點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再遊行至政府總部以示抗議。記憶所及,當時正接近特首選舉期,政府不希望民間有太多不滿,曾多次與籌委會開會並勸喻取消遊行,但籌委會立場強硬,政府最後於23日晚上與籌委會達成協議,於24日早上宣佈將撤銷最低佣金制計劃擱置一年。因此籌委會立即取消當日的遊行,由於時間緊迫,無法通知所有業界人士遊行已取消,籌委會最後留在遮打花園與業界人士進行交流會,最低佣金制也因職工會極力爭取而延緩一年執行。

 

2002年1月22日是香港證券及期貨職工會正式註冊成立的日子,籌委會定於2002年3月13日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經不記名投票方式選出第一屆理事會,當時理事共有18人,正式會員人數只有160人。現時累積有5400多人。

 

2004年8月,本會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立法會金融服務界代表競選論壇」,邀請當時五位候選人參加,經激烈地辯論,使業界更清楚了解五位候選人的競選政綱和今後的工作目標。

 

2005年元旦,領匯首次上市失敗事件而發動「捍憲香港穩定大聯盟」針對無良政客為個人政治目的,擾亂金融市場,令本港有無可估量的損失,行為可恥。

 

2012年2月27日,本會因香港交易所實施第二次階段延長交易時間發起團結業界大遊行,而筆者發起24小時絕食行動。

 

2019年參加愛國愛港陣營的反黑暴大遊行。

 

本會成立至今已經有20年,經歷過多次風風雨雨,本會工作簡單總結如下:(1)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下,有國才有家,爭取保障從業員的飯碗;(2)要求證監會調整不合理的苛刻監管;(3)要求政府廢除絕不公平的「一業兩管」;(4)提議改革平衡業界與投資者利益;(5)2007年2月,本會已獲證監會的學術評審諮詢委員會核准為提供持續培訓的認可機構,目前業界持續培訓(CPT)累積了212次,受惠從業員無數。

 

對於未來的期望,本人強調本會成立第一日開始至今,當時由經紀為主導,現在市場變化很大,因為佣金沒有制度,不公平,經紀就變化為越來越難搵食,有不少經紀變化為受薪員工多,變化為管理層、客服、風控等等,經紀就無利可圖。

 

退休之前,希望就像內地有《反壟斷法》、《反傾銷法》等,目前太離譜了,零佣金叫人點做下去?根本全部都死,一係就大到不能倒,中小全部無生存空間,效益同成本不成正比,財富懸殊差距越大,政府要考慮成立《反壟斷法》、《反傾銷法》等,就像內地打壓電商的手段。

 

發展還發展,要平衡大家財富,再這樣發展,中小就不用做下去,或者全部死哂。大的企業也是從小的慢慢養大,現在大的就越做越大,大到不能倒,全部小的就沒有生存空間,這是很悲哀的,根本社會發展沒有平衡。

 

不要說自由市場自由議價,但是沒有準則、標準。離譜,越做越過分,你們個個就有得食,其他人就不理。但政府要照顧所有人,就像內地話要扶貧,大家要富起來,一個做哂,其他就全部死哂,中小行就倒閉,製造失業。在工會立場來說,以基層為根本,這些所謂自由經濟自由議價,違反本會的概念。

 

退休之後的期望,希望市場有均衡發展,每個範疇都有佔有,不能不理,現在市場發展根本是畸形,自由市場自己議價,都要有底線,對嗎?就像的士起錶價,不如全部都議價,好嗎?有些事情就會物極必反,無絕對的對與錯,但是要盡量做到照顧各階層。不能繼續這樣做,其他就死哂。現在經紀就真的死哂。

 

其實中小行的老板,其實都係投資者,拿出資金做生意,但是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一味話零佣,你覺得這樣做好合理、好合邏輯嗎?政府的立場要從宏觀去看,不能從微觀去看,要兼顧整體市場發展,大中小一起參與。現在根本無人理,所以要《反壟斷法》、《反傾銷法》等,為什麼外國有集體訴訟?就是互相牽制。

 

明天的飯碗,系於今天的團結。業界的興旺,有賴您們的參與!總會的成長,需要您們的灌溉;總會的壯大,有賴您們的支持!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

創會會長、永遠名譽會長

王國安

2022年7月24日

 

四會合併前出市員相片(相片由老行家提供)

 

四會合併前出市員相片(相片由老行家提供)

四會合併前出市員相片(相片由老行家提供)

 

前稱「香港證券及期貨業職工會」,即現在的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2005年創刊號

 

 

 

 

 

為爭取業界權益多次召開記者招待會

 

 

 

 

2012年,會長王國安先生2012年2月極抗爭反加時(相片由東方日報提供)

 

會長王國安先生聯同時任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先生就因為取消佣金制度到立法會請願。(相片由文匯報提供)

 

會長王國安先生聯同時任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先生就因為取消佣金制度到立法會請願。(相片由東方日報提供)

 

 

登報維護業界權益

 

發動證券業界2005年元旦大遊行爭取保留最低佣金制

 

 

會長王國安先生多次登報專欄發表意見

 

 

 

 

 

持續專業培訓(CPT)為業界增長知識

2015年聯同香港金融服務界訪問深圳訪問團

 

 

 

2018年金融服務界的新春酒會

 

 

會長王國安當時是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委員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新春聯歡

業界文康活動


 

 

由總會主辦的廣東省遊行團

 

 

到訪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足球邀請賽